close

想看歡樂心情的,趕快按掉這個視窗/分頁。

 

第一次看到這個圖的時候,莫名心中有些衝擊。印象中小時候,很少牽妹妹的手,從勝利國小走回家的路途中,吵架的日子比和平共處的日子還多。長大之後,我是隱性叛逆派的,妹妹也是走向腳踏實地最不喜歡女生牽手上廁所的那派,現在最流行的公主病,如果全世界都患病了,大概只剩我妹能存活。也就是說,惡靈古堡裡如果換成公主王后不治散撥症病毒,我妹就是蜜拉喬娃維奇。扯了這麼多,就是要說我們很少牽手,除非我主動要求,或是我妹太怕阿飄的moment。

之前跟朋友還有媽媽提到我來這邊之後開始暴食,但大家一定不是很認真看待這件事情,因為我以前動不動就說「我好胖」、「我要減肥」、「我臉/腿/屁股...blahblah超肥的」。
但這次我知道自己真的不尋常,之前我上大學大胖六公斤,回南女被高中同學盯著小腿看,說「饅頭你胖了」。過了寒假之後開始節食減肥,期末考前後到達巔峰,常常一週吃不到兩次肉,幾乎每天都只吃兩餐(早上太晚起或中餐刻意晚吃省略晚餐),一個人在宿舍吃的很不健康,經常燕麥奶粉沖泡,或幾片餅乾/蒟蒻+咖啡果腹。在台北家好一點,就狂吃青菜和喜瑞爾,拒絕一切油脂,暑假回台南後量體重我的確瘦了,瘦了四公斤左右。但來法國之後,只有一開始的前兩週排便順暢,也只有第一個月的經期正常,之後開始發胖加便秘,而且胖到我從來都沒胖過的腰部。因為法國人的生活作息,和吃的食物真的讓我碰了個大釘子,最早晚上八點開飯,吃高熱量的東西,我就會想說「既然都吃了那就乾脆大吃特吃吧」

然後一次又一次下來,我每次的暴食量越來越大,最高紀錄是晚上九點半吃完晚餐已經很飽了(有份量很大很大的甜點又有很多很多的起司)又再吃了兩包熱量五百多卡的起司餅乾+跟大包Lays一樣容量的花生餅乾+麵包無數個(應該有五個),然後終於,我開始催吐。加上昨天我大概前前後後催吐了七八次了,今天晚上我轟家帶我去他們朋友家作客,我忍耐許久還是吃了草莓派,然後回家之後又吃了兩個肉桂蛋糕和兩個巧克力布丁,但有克制不要吐,雖然一直感覺胃酸冒上來,但我知道食物分解之後是要從屁股出來,不是從口腔(這麼說有點骯髒-"-)而且我已經感覺到口腔不太舒服了...胃酸是真的很酸很可怕。

以前我說克制就克制,能夠很多天只吃ㄧ點點澱粉類,蛋糕餅乾更是能很久很久都不吃或真的只吃一口/一根就停止。上網查資料才知道我這是復胖,之前減的四公斤只是脫水和減掉肌肉,不是減掉脂肪,而且節食減肥只會造成溜溜球效應。基礎代謝率為了保命(因為吃很少),就會持續下降,變的你要吃越來越少才能變瘦,到最後,即使你真的只吃一餐也不會瘦,就算會瘦也會得厭食症或像我現在忍耐太久的暴食。以前高二變瘦是配合運動→排球,雖然沒有打很多但還是有動,而且三餐都有吃而且早晚餐吃很多,所以沒復胖,而且其實減的比較慢,大概五個月瘦四公斤。大一下的時候我其實常常突然頭暈,或是無力、手腳突然顫抖,其實都是節食的關係,但以前我媽罵我,我都覺得只是暫時的沒關係。

最奇怪的是我以前並不很喜歡起司,更不喜歡糖類甜點餅乾,來法國的第二個月卻瘋狂的想要吃。前一週又發現腰腹部長肉,這一嚇非同小可,第一次在腰腹部胖那麼多。上網查資料,壓力會讓人變胖,而且多數精神性壓力肥胖都是腰腹部開始。我每天神經都很緊繃,深怕又要出現什麼高熱量食物讓我崩潰,偏偏法國到處都是甜點和我以前不喜歡的白麵包(說真的沒那麼好吃,我比較喜歡健康的黑色雜糧麵包或糙米五穀飯),常常去人家家裡作客不好意思剩,他們會一直問你好不好吃喜不喜歡。在家裡也是,西方吃法和中式不一樣,是一份一份的很難控制份量,有次我剩了一塊牛肉(是真的吃不下),隔天中午是較低熱量的雞肉,當我要盛第二勺時(很偶爾會出現這種能自己控制份量的),我轟媽面無表情的說「你確定你吃的完嗎」,我很尷尬的說「oui。」,我轟媽就臉很臭的吃完整場餐...真的很難捉摸要怎樣做才能讓她開心一點。學校中餐的澱粉類就是只有白麵包,沒有第二選擇,而且每次的菜單都難吃到爆炸,就是擺在南女賣的話就算三十塊一份也沒有人要買的那種難吃程度。剛剛上PTT的飲食疾患版-eat disorder,發現多數暴食症的症狀我都符合→一直覺得自己好胖,到了病態的程度;24小時之內幾乎都在想吃的,晚上想明天早上一定要開始節制,早上想中午餐廳難吃該怎麼辦,中午好不容易控制住了,最容易破功在晚上。曾經試著要跟轟爸溝通,八點吃晚餐對我來說真的太晚,能不能自己先早點吃等他們開始用餐再陪他們。平常對我最好,很好商量的轟爸突然很強硬的說不可以,跟家人吃飯很重要,我來法國就是要融入這裡生活。但我很明顯感受到只有我轟爸把我當家人,我轟媽不耐煩的態度一天比一天明顯,現在幾乎是在外人面前,我轟媽才會稍微笑一下,或講比較多話。今天我想一想,也許是我吃東西吃太多的關係吧,在節食的她和我轟姐不太開心-"-

壓力外人真的很難想像,因為接待家庭一開始跟現在實在友善度差有點多,我每天都心驚驚。已經兩年多沒有早起習慣的人,突然之間每天都要六點半起來,後來我變的經常半夜突然驚醒,或是晚上靠床休息就睡著然後半夜兩三點也是驚醒,幾乎就是淺眠;如果我睡過頭後果很可怕,我會拖累一起去上課的鄰居Pauline和Etienne,他們兩個一直到現在對我都很明顯的就是「能不要碰這個麻煩就不要碰」,我知道他們沒惡意,只是單純懶的找話題加沒耐心跟我這個法文聽力不太好的胖臺灣人慢慢說話。但他們的朋友在學校對我都還蠻友善的。我轟姐是醫學院學生,平常就是一直唸書,對我好不好完全看她心情,也不是要求他們一定要對我噓寒問暖,但至少跟他們問安的時候不會裝沒聽到或眼睛別開的隨便打發。轟爸說家裡不是只有他,我要多多主動跟轟媽轟姐講話,問題是我就是一直碰釘子,很尷尬阿!叫我不要一直待在房間,可是一直站在他們旁邊他們只會挑眉問「你要幹麻?」然後我說「有沒有能幫忙的?」,舉凡做菜、折衣、打掃、提東西我都問過,每次通通都是non(不),今天一起去買酒,原本轟爸要我幫忙提其中一箱,我轟媽馬上搶過去然後換成一罐兩歲小孩也拿的動的果醬,然後眼睛不看我的說「你拿那個就好」,整個傻眼...

其實都是很多小事情,可是生活中真的太多小事情加起來,就覺得每個地方都要很小心。語言又很不很通,學校也真的很累,越逼自己趕快學好法文,就越力不從心。看身旁的梅根肥妞,每天不是看Hollywood Magazine或是Harry Porter,旁邊的我是死命一直查字典寫筆記,卻還是差不多程度,他學起來輕鬆容易,口語比我好上許多。不喜歡她(關於他真的又有一堆,先不提)每週又要額外花9個小時單獨相處...也是真的讓我很累,怎麼甩都甩不掉,明明講英文容易很多,卻一點也不想再處理他這塊。之前想要重新振作轉換心情,去學校附近走路一個小時回來,才發現我搞錯課,週四看成週五,所以其實有課不是空堂,也就是absent。之前也有三次absent都是烏龍事件,不是沒人跟我講教室(每週會換)就是時間搞錯,我轟媽明顯的對我更不爽了。還有聽說扶輪社的顧問也有意見,阿問題是就真的都不是故意的阿!整個學校完全不把我們放在眼裡,以為我們這些外國人會神通廣大的心電感應知道幾點在哪間教室有課?!去問辦公室的小姐跟我說沒課,結果其實有課,虎爛我、讓我在走廊站兩個小時順便寄給我轟爸轟媽還有顧問兩張A4曠課通知單(平常效率超差就這時候最好)

 

照片一直沒新增的真相除了我很忙之外,主要原因是我覺得自己真的好胖不想拍照(但有拍景物),看凡爾賽的照片真的無法接受,尤其自己曾經瘦過,更不知道回台灣要怎麼自處。人生第一次飲食失去控制到這種程度很慌,又沒有爸媽或朋友幫忙,要靠自己花很大很大的自制力,努力寫日記面對不逃避。自己去超市買燕麥來泡,因為家裡沒有健康的早餐,一開始還不敢讓他們看到只敢放房間,後來我覺得自己買的東西幹麻偷偷摸摸的很累,就放樓下廚房櫃子,但我轟媽又不爽(大概覺得我幹麻自己去買吃的)。之前我問他能不能吃他和轟姐在吃的減肥用大麥,他說一天只能吃ㄧ匙,不然會狂拉肚子。。。他大概以為我對健康食品沒概念吧。寫到這邊大家一定都很擔心我,但放心我一直都是從打擊中成長,也許從高中之後我沒有徹底好過,總是好好壞壞,低潮高潮。畢業之後才發現高三那一年真的很誇張,很不正常,媽媽真的很偉大的無條件陪我度過(大概就是有他的耐心鼓勵我才沒暴食,只是擺爛晚睡不唸書用電腦),出國才發現大一又做了一大堆錯事,唯一正確的事情就是交到真的很談的來的朋友。我一直很想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那條路,因為已經迷失很久了,越來越鑽牛角尖的個性才總是很緊張,雖然很愛逃避但又很選擇極端的路。出國一年是需要勇氣,很多人只是抱著玩一玩的心態,很多人一年其實語言沒有學很好,但大概就是我不想再蹉跎光陰,在這邊太多太多的空白時間讓我去想事情。在法國,能學的就是等待、耐心,發呆的時候我都會想一直吃東西填飽內心一直冒出來的空虛。但今天打出來就是一個ending,明天我要和轟媽去巴黎大後天回來,住我班上同學Megane的家(和美國肥妞名字拼法不一樣)沒有抱期待,因為我會想辦法再跟台灣女孩去第二次的,認識來我高中當中文助教的如儀,他才24歲,也有認識其他台灣人,加上我在巴黎也有認識在唸研究所的咨婷,之前我暑假的家教。一切都有後路,我還是滿喜歡法國的,這裡的人文氣息真的很濃,自然景物和建築物也很美,大學比台灣少一年,讓我很心動。

巴黎回來後我會盡快寄出另一批明信片,收到的人要記得回報喔。說不定11/3~11/5能去史特拉斯堡,是個我一直非常想去的德法邊界大城市。我現在超級喜歡德國的,下次世界盃一定一定幫德國加油。有點慶幸自己滿18才來,感覺自己去玩的機會比較多,雖然常常因為很老被大家過度期待,並不是越老學法文就越快好嗎。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太想換家庭,這裡只有四個家庭,另外有兩個聽起來也很歹鬥陣,有一個狀況不明,但我個人不抱任何期望。不抱期望也不會太失望就是一個讓自己好過一點的重要方法...如儀說我這個觀念很正確(他之前交換雖然是住校不過也頗苦)我轟霸目前對我還是滿好的...and我覺得面對自己是好事,認清事實比一直逃避好。今天有去走路,雖然才40分鐘但有流汗,之前我連體育課都沒流汗。運動的感覺,加上法國的鄉村風光和我的Nodame原聲帶專輯超搭!古典音樂聽著聽著走路都變成一件愉快的事~
能在法國健走(以我的標準算健走啦)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我很喜歡,也希望繼續保持,飲食我決定慢慢來,一切會好轉的,只是要花自己的錢有點點心疼:(爸爸你不要對外國人太過於慷慨,你看妳女兒在這裡整個處境真是臥薪嚐膽、四面楚歌、堅忍不拔(?)

如果可以,請留下加油的話,我會非常感動,merci。

 

PS:昨天和妹妹聊天,突然發現我們真的真的感情很好,真的真的很愛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