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亭川s 

這是我之前提過的中國朋友,亭川,在巴黎拍的照片
很趣味吧:) 雖然是黑白照但卻帶來好心情

過了很久很久之後,不知道那位從無名的年代就一直在看我網誌的朋友
 在我怠惰了那麼久之後,還有沒有來這個蔓草荒煙的地方(希望我趕快找到鬥志寫些東西呀:'( )

 

有的話!其實我一直把你的問題放在心上喔!
也覺得是該好好回答一下~
畢竟,回國之後我一直被問一樣的問題,都好想錄在卡帶理面給他們帶回去聽呀
現在可以叫他們直接上來看喔齁齁 

 

 

 

 

嗯首先呢~我得說這一切都在倉促中決定的
在我知道有扶輪社高中交換計畫的時候,當晚我寫好報名表和英文自介,隔天就坐飛機直衝台北
因為年齡限制是15~18歲(國三~高三),早讀的我剛好卡到18歲尾巴就去面試了 

 

我透過的扶輪社是台北3520區,是全台灣交換計畫推廣最大的一個區,每年有50幾個交換學生
扶輪社是個國際性的組織,連結是全台灣的扶輪社簡介

 

他的單位組織是:社(台北大都會社)→區(3520)→國家之聯合地區(台灣區) 
括號就是我所屬的單位,也就是2008-2009支持我出國的sponsor
每個學生一般來說,都要有sponsor才能出去,所以台灣的習慣是父母為扶輪社員的子女較優先申請
不過有些學校也能申請,就我所知3520也有保障幾個名額給台東的原住民學生
或是有認識的親戚朋友願意幫忙推薦,當你的sponsor也可以

 

正因為全世界都有扶輪社,所以這個交換計畫是區對區、點對點的交換
簡單的規定就是:你這區派一個人到我這邊,我這邊也派一個學生到你那裡
基本上只要雙方的區達成協議即可

 

像美國就有非常多的區,所以交換學生中以美國學生為大宗
南美洲也不少,歐洲的話,有些國家很流行,有些國家是很少見
(像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幾乎沒有,中東歐也沒聽說過,英國則是根本沒參加) 

 

因為臺灣在國際上知名度不太高
所以通常是對方有人願意來台灣,我們這邊有人才能去那裡
所以不一定你想去到的國家都一定能成功
每年,國際YEP(youth exchange program=青年交換計畫)都會有世界各地的委員討論每年的計畫細項

 

 

 

 

整體來說他的優點有

1。安全度高
 因為都是經過扶輪社安排接待家庭,是義務性沒有收錢,生活住行皆有人照料
不像普通的遊學機構是和對方國家的散戶家庭簽約

2。費用合理
以台灣為例,在出發前需要繳交雜費、制服費(扶輪外套,因各國學生代表各國之扶輪社/區) 
機票和簽證也需要自理,之後到那邊的生活費和學費皆是當地扶輪社負擔
但同樣的台灣的扶輪社也要負擔外國交換生的花費
而且需要接待外國學生(這也是其中一個重點,想出國的話,也必須和父母溝通好,他們也要有些帶的心理準備喔~) 

3。學語言較容易
這是我自己覺得啦
因為是念當地的高中,非語言學校,又和當地法國人home stay
如果是在華人不多的區域真的是24小時都在說外文
而且home stay省去那些料理生活起居的繁瑣,較能專心於交朋友和體驗生活(個人感覺) 

 

 

缺點的話

1。規定很多
 這也算相對於優點1吧,畢竟是以組織的名義交換,他當然不能放任你隨便亂跑
 也不准許交換途中回自己母國,父母探訪最好要下半年
 我認識許多未成年的交換生,因為當地管的嚴或所在的區域太偏僻交通不遍
 明明人就已經在歐洲了卻不能自己坐火車找朋友,更不可能單獨去鄰近國家玩

2。學分大多不能抵
 目前我知道能抵的大概就是美國吧,有些去美國的回台灣可以直接接著念
 也有認識美國人高二就修完三年學分推甄上,來法國一年之後回美國直接唸大一
(但他計畫的很好~這需要從長打算,像我這種慌慌張張決定的很難 哈哈)

 

 


最近有點想法國了
 乳酪和香檳和香脆的baguette,尤其是剛出爐的。

 

雖然有點逃避這件事

因為真的太多回憶了阿,心會抽一下。

 

 

 

當初是因為念俄文系一下子就意識到自己的魯莽填系招致的重大惡果
不適合真的很挫折也很沮喪~
還有室友問題以及我高中一直以來情緒有些難以自理
然後發生了許多奇怪的雖事(如今想起來真不可思議- -)後來眼睛又有滿嚴重的病變
總之就覺得自己真的好想好想離開,也有考慮就在當地唸書
真的是憑著一股傻傻的勇氣吧,大學都已經念一年了,根本也不會講法文英文也不好
原本是填到第一志願的日本但後來被人擠掉,不過到法國真的是恰恰好而且爸媽也覺得比較值得
當地物價真的很高,而且文化之深厚言語之差異我去年一整年也po了許多文介紹

 

 

這一年應該是 真的改變我很多很多,雖然朋友好像看不太出來
不過我自己覺得想法變的正面很多,雖然以前脆弱的症頭有時候還是會出現一下
 變的比較能夠為身旁的人、尤其是家人著想
 也很喜歡這種重視他們的感覺,從人跟人之間得到很多滿足和快樂

 

不過最近很低迷呀

 好像被這種唸書聽課唸書聽課的生活消磨掉熱情
 之前去歐洲教育展看到拿大筆獎學金去德國的厲害學長在德國教育中心攤位打工
 後來又遇到他說他現在頗有人脈了
聊天的同時還頻頻的跟學校的德奧外國人打招呼(我明明就很認真的交陪還是沒認識半個- -) 
雖然它是念德文系但可以想見找工作會比很多其他科系佔優勢吧
我還是被這種功利型的想法給深深桎梏阿~ 

 

真羨慕阿~真不知道我在幹麻
 還是很不會分配時間。要好好加油

 

 

 

有問題歡迎留言
 雖然關於扶輪社我沒有全部都知道
 不過就知無不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