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阿打了第四篇
這篇會努力長話短說的囧

 

090127 新年07除夕菜.jpg

法國人家裡真的不會出現這種畫面,他們切菜、弄主食的方式都跟我們不一樣,而且蔬菜少很多(多半加cream做濃湯或是加乳酪焗烤)

除夕那天幫忙玲的爸爸做菜。他剛移民到法國的時候自己一個人,也不知道要做什麼,蘭說當時的法國移民局都會派人,專門輔導這些來自戰亂國家的移民就業,玲的爸爸就被安排到星級法國高級餐廳洗碗,後來他陸續待過日式餐廳和廣東餐廳,最後才當廚師的。

右上是鹹的糯米腸,其實味道很淡,都會配廣式海鮮醬油,或是越式酸甜辣椒魚露。

 

090127 新年02.jpg

 

當大人的飯也吃的差不多的時候就是歡樂的紅包時間啦,雖然紅包上印的都是中文字,不過他們好像也不知道這習俗的由來,只是被文化影響著過節。我問安東妮(蘭的妹妹)聖誕節比較重要還是中國新年?她說是中國新年,聖誕節是因為住法國很久了,入境隨俗,加上小孩子喜歡。這些小孩真幸運能在一個月內過兩次大節!但他們跟我想的一樣,覺得紅包比較好(哈)但聖誕節有假期能比較多人團員,美國也是一樣吧。真的好久沒和在美國的阿公阿嬤還有姑姑他們過年了,小時候看他們打麻將真的沒有三天三夜是不下牌桌的...好懷念

090127 新年01.jpg

驚慌之下表情超怪的!原本想打馬賽克但會被媽媽罵吧
因為蘭也給我紅包!!超驚訝的~~當場一直驚呼,而且覺得很不好意思白吃白喝兩天還拿紅包。
其他親戚們都一直笑,肯尼他們起鬨說要幫我拍照,倉卒之下變成這樣(印象中那時候已經很不舒服的樣子囧)
我也有包紅包給玲還有金,但是沒放錢改成我出國前去台南天公廟求的平安符,和自己寫的小卡片。蘭他們很高興,因為他們也是拜天公觀音那些的,玲和金都隨身戴著玉做的小觀音項鍊,而且還和法式style衣著不會不搭!

 

 

總之,是個令人難忘的越南新年,以後也不可能有如此經歷了吧。
玲的爸爸說,他不久之後說不定就走了,房子可能也會搬到小的,但只要我來法國都可以借宿他們沒有問題。初一他的巴黎台灣朋友打來,我還跟他朋友聊天,明明完全不認識可是就覺得很開心,是台中腔的台語。透過他們我真的看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還有亞洲移民怎麼過年,怎麼和小孩子相處,怎麼在另外一個文化下生活,有點像作夢般神奇的際遇,希望大家也有「挖~」的感覺摟。新年快樂啦:D

也祝爸爸媽媽妹妹度假愉快!!!

 

 

〈BONUS〉

090127 新年11紅包 錢.jpg

蘭蒐集的紅包袋,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紅包都是小size的
玲的爸爸蒐集的錢幣,早年的法郎。其實還有另外一些仿的清末錢幣,但我想去大陸應該能很容易買到就沒有拍了

玲打開中式廚櫃裡面滿滿的法國零食...手上拿的是超好吃的千層派(肥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