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104 la mer de Normandie.jpg
(在諾曼地沿岸的海邊,整個人是根肥油香腸,不過當時很開心:D)

 

噢!祝大家2009年快樂
我這傳統大嬸心目中的新年其實還是農曆年
每次說"新年快樂"總會有骨哽在喉的不適

 

 

消失了很久
默默的就過了nouvel an 2008-2009跨年
之前很期待很緊張,真的到的那一刻反而很平靜的度過了
和轟家的朋友還有他們的小朋友過,沒有想像中的瘋狂
也是因為在Deauville消磨掉所有的熱情

聖誕假期兩週,第二週七天都待在Sandrine爸媽在Deauville的小公寓度假(說小也應該有三四十坪)
一開始很新鮮,但到後來我真的好想趕快回Thillois自己的房間還有網路的懷抱

一方面是因為天氣太冷待在室內的時間很長空氣很悶
Oceane和Victorine都嚴重感冒
我本來就有點流鼻水,更是瞬間病情加劇-__-|||
六個晚上都在Oceane的超~大聲嚴重打呼鼻塞聲中痛苦難眠(我和Victo的鼻塞是無聲的那種)

二來是因為度假朝夕相處時間變的很長,我和三個轟妹全睡在一間小房間
又不能真的把她們當家人那樣隨便,我可不想重蹈覆轍前一次不好的home stay經驗
凡事謹慎為要,又要更多時間思考法文,真的很累

 

第一天晚上有洗頭,又因為天氣很冷不小心把台灣愛沖熱水的習慣帶來
洗到一半Victo突然敲門問我還好嗎,我說好阿你為什麼這樣問(ça va,pourquoi tu demande?)
他說"因為我一直聽到水流聲都沒有斷阿"

後來隔天吃早餐的時候Sandrine又特別叮嚀大家Deauville的水很貴(豈止是水...Deauville什麼都很貴)
洗澡刷牙都要注意不要浪費
雖然她應該不是故意針對我說,不過還是打了個冷顫
之後幾天雖然又更冷還是只好注意

 

這七天內雖然有去幾個點觀光
但因為冷待的時間都不長,像HONFLEUR這個印象畫派的著名漁港小鎮我非常喜歡
不過只走了1hr左右就離開了

 

離開的前一天二號週五我們去了諾曼地登陸紀念館Musée du Arromanches-D day(6 juin 1944)

090104 諾曼地登陸紀念館.jpg

(右下角的精細模型,傳下的灰綠色海浪還有機關會動!)

D-DAY就是諾曼地登陸的第一天

如果是戰艦迷或是軍事控應該會非常迷戀這個博物館
蒐集了很多二戰時期美英法聯軍的用品,還有一些加拿大、俄國其他地區
其中以英國為最大宗,因為諾曼地登陸的補給品和組裝都是在英國完成準備的
因此也看到不少英國遊客(不過法國的英國人本來就很多)

我們看了兩個解說影片
第一個還搭配聲光效果,算是陽春的立體紀錄片
盟軍的登錄路徑和戰略說明

第二個影片有中文配音機台
我看到還有英德西俄日...其他機台,這個博物館真的很貼心耶,有些有名的博物館都還做不到這樣
因此我才了解當時盟軍秘密緊急的在法國搭建新港口
運送物資的同時又要24小時空中煙霧和地面防護以防德軍入侵

這個博物館很不錯,不大不用花太多時間又不會覺得沒看到什麼
加上台灣的二戰經驗和歐洲很不一樣,收穫不少

 

Cimtiére Américaine諾曼地美軍二戰紀念墓園

cimtiere americaine

後來轟爸問我想不想看美軍紀念墓園,他們已經看過幾次了
天氣很冷不過機會難得,我還是說je veux bien!MERCI!(我很想去!)

西方的墓園和中式的很不一樣,是莊嚴肅穆的聖潔感
左上角那張,是剛好我們到的時候接近關閉時間了
走進入口遇到降旗,大家都停下腳步觀旗
這個紀念墓園是美國國境,所以奏的是美國國歌,降的是美國國旗
天氣太冷,水面都結冰了,和墓園相照映有種白色的冷潔感

Sandrine說這裡總是很乾淨,雖然我內心想法是,法國實在太髒了所以相較之下非常乾淨
不過墓園的大道和四四方方的整齊現代感,真的很american style
她還告訴我,墓碑你無論從哪個方向看,每個行列都是正對著你成排
我轉來轉去看大道兩旁,真的沒錯!不知道是怎麼排的

這裏全部都是陣亡的美軍二戰士兵,沒有其他國家的士兵們
以前國高中很認真念的歷史,從沒想到那些宣傳海報上的人們
活耀在黑白堆著裂痕的紀錄片,寧靜的躺在這美麗濱海的田園地
不知道1944年的他們,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抱著槍枝彈藥,渡船搭機到歐陸
他們應該也沒有想到,會長眠在此時此刻的這裡吧

這次帶到Deauville唯一閒書是傾城之戀
但後來有些後悔,度假就是該輕鬆愉悅
這種很容易陷入書中情緒的人,根本不該看太「重」的張愛玲...

戰爭很殘酷,犧牲了很多人,也成就了許多人事物
台灣現在尷尬的局勢也是其一

 

 

 

無論如何,反覆省思也算有點反芻重新消化
把囫圇吞棗的東西努力耐著性子想看看
到這裡步調真的變慢了:p

想到07年年底
從灰跟我說一句話:「你相信你今年不久前還考過指考嗎?」
當時我仔細想,不免心中一驚「真的耶!」

很快的一年過去,到了08年
還是陷在一些無謂苦惱的情緒,課業擺爛,後來掙扎著轉系
迷上了合購(哈)和PTT,漸漸的和室友越處越好,小小愉快的事情變多了
學期又很快的進入尾聲,途中穿插一些南友活動、一些開會、一些晚上聊天、一些大笑和眼淚
暑假自以為是的狂看日劇和隨便出遊,和家人相聚時間甚至比以前少

直到上機前都沒有掉淚的慌亂送別,現實一陣痛擊
於是9-12月我在法國開始人生真正第一次的奮鬥
看其他交換生的blog,提到「進化」這個詞,比進步努力什麼其他形容詞都貼切
深感同意,我們在短時間內經歷了人生悲歡離合(真的!!換家庭就是)
異地無法表達自己情緒想法的困難和沮喪
chinese speaker的語言學習大障礙,旁人無法理解

09年耶!
還有半年多能努力發掘
沙漏翻過來,現在換潛力無限大的妹妹考學測
許許多多事情,走過的痕跡沙塵掩埋,難免轉頭緬懷
還是要努力翻山越嶺想看更高更遠的地方

 

2009年,希望法文趕快破瓶頸往前躍進,生活充實有收穫
大家身體健康,我也身體健康(這真的最重要!!)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