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

090107 galette des rois1.jpg

090107第三次吃galette des rois

 

第一次是4號在papoum家,第二次是6號週二晚上家裡原本就買好的
第三次是7號週三晚上因為Sandrine和朋友在家裡開會,朋友自己做來慶祝的

而我現在打的這個時刻(週四下午一點)
剛剛才吃完甜點是galette des rois 的學餐,第四次-_-
Marion有吃到小瓷人喔!他太害羞沒去buffet台拿王冠

後來我才知道如果是男生吃到,就是國王,可以選一個女生頒王冠給他當皇后
如果是女生吃到,也可以選一個男生做國王
還有依照傳統,在家裡吃的話,遮掩切成等份後,由年紀最小的小孩躲在桌子下叫名子分配galette des rois

所以之前在papoum家,還有兩次在家裡都是Candice躲在餐桌下分配的
"Maman,papa,wan-ting,Oceane...."隨他高興叫,大人在把派依序分給叫到的人

還有這個galette只有在12月底1月初買的到!
也算是另類的季節限定吧

 

 

第三次吃是Thierry吃到喔!他把皇后冠頒給我
但是在場的反應超冷的...大家都知道是因為我來者是客,以前都沒聽過這種傳統
頒給我是正常的~
如果是很多人一起吃的話,通常都會很熱鬧
國王選后/皇后選王的時候都會鬧烘烘的!

 

090107 galette des rois2.jpg

 

沒有化妝喔...也沒喝酒-__-是洗完澡頭髮來不及吹乾,不知道臉為什麼那麼紅,頭髮為什麼那麼結塊...
典型的法國人都很講究一定要全家一起吃飯,如果剛好有人打電話來,小孩子還要等爸媽講完
連早餐都是耶,之前去Deauville度假,我比較早起(他們度假都睡很晚,到快十點)
先自己泡薑湯什麼的來喝,Sandrine就說他希望我可以等大家都到餐桌了再喝
即使我用的東西和他們不一樣。
可是度假那一周有時候都等到11點多欸-__-真的快餓死

還有一次我七點多去三樓洗澡,沒想到那天他們比較早吃飯,七點半victo就來敲門說"我們要吃飯了"
雖然我快洗好了,但洗完還要擦乳液什麼的,不是我太愛漂亮,是我腳真的乾到很痛
結果Sandrine又從一樓大喊"WANTING~~~",嚇的我頭髮來不及吹乳液也沒擦趕快穿衣服就下樓
一看,全家都做好等著我到一起吃飯,那敢一刻怠慢,立即打消提出吹頭髮的要求(雖然我有點冷T_T)
法國人吃飯真的是規矩多~~如牛毛般的瑣碎
吃飯對他們來說真是最重要的事情了(還有喝酒XD)

 

順便介紹Cidre西打,是從諾曼地買回來的喔!(右下角酒瓶有標Normandie)
聽說這瓶是地區限定,漢斯買不到!

台灣的「蘋果西打」,西打兩個字翻自英文的「Cider」,英文其實又是來自法文的「Cidre」
真正的「西打」有輕微的酒精成分2%,而且口味偏甜又帶蘋果香,跟汽水碳酸飲料幾乎差不多了!
感覺上什麼東西都可以配Cidre,法國人吃甜點時也會配~

諾曼地有很多名產喔!風景也很漂亮
我遲遲等不到Victo照到他相機,裡面有一些我的照片
如果這weekend等不到就要先介紹了
例如去參觀做烈酒calvados的城堡,也是蘋果釀造的一種酒但酒精成分能高達40%以上!!!

 

--------------------以下是舊文------------------------------------

 

Galette des Rois avec tout le monde.jpg

 

我是在1/4度假回來的周日去papoum他們家賀新年順便慶祝的。

Tirer les rois,中文翻"取出三王",tirer=拉/roi=國王
跟主顯節有關,又是有關基督教的傳統,不過現在都變成趣味性的了(而且都跟吃有關...)

Sandrine告訴我法國家庭多半都會有這個慶祝活動
就是大約在1/6前後,去麵包店(相當於我們seven,滿街都是,都半也都有賣甜點)買這個專門在Tirer les Rois吃的派。

甜點師父會在派裡面藏一個小瓷人(現在宗教意義淡薄,也可能是其他趣味性的東西)
買回家後,切成等份每個人再同一時間吃,吃到有藏小瓷人的人就是國王,帶上買國王派附送的王冠。

 

後來是Oceane吃到,不過他也頒一個王冠給papoum(外公)
外加一個超響亮的kiss,熱愛拍照的Made(外婆)也在旁邊一直拍照
真希望有天台南阿嬤也能像法國的阿公阿嬤一樣,放開一點,大方的拍照,大方的接受子孫的禮物和幫忙...

我問Made說,你們兩個住這樣一個大房子照顧不會很辛苦嗎?
他說每週有四天,都會有個年輕女生來家裡幫忙打掃洗衣,照顧農場,晚上也睡他們家
是Sandrine和他的姊妹幫忙找的。

法國人真的很重視家庭生活,也經常看到家裡擺飾著很多家人親戚的照片
甚至我覺得比台灣人還要更重視,他們都會分配固定的時間完整的和家人相聚、閒聊(冬天在壁爐旁感覺超棒的)
看的我很羨幕,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爸爸那邊的親戚大家見面了,散佈在美國台灣也很困難
以前在台南也不常去找台南阿公阿嬤T_T好不孝

 

有時候聽他們聊天,心裡面都會很多os"這麼無聊的話題還要聊"
因為都是完整的一下午甚至加上晚上,也總有沒話說的時候,這時候起來泡杯咖啡動一動,或是小孩子一起看影片
大人稍微講一些嚴肅的事(公事阿、文件、投資)
一開始我都會想"既然沒話題了就趕快回家阿"
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大家待在一起那麼長時間

不過後來想到,媽媽常說"阿公阿嬤他們也只是想看看你們"這句話
真的是這樣吧...到祖父母的年紀,看到孫子可愛的笑容就很滿足了吧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下面這張維基找到的Galette des rois國王派的圖,參考法國香港旅遊局簡單的介紹。

Galette_des_rois.jpg

我吃的跟這個有95%的相似度-__-裡面是杏仁奶酥甜餡,外面是千層派皮
很簡單,如果做的不是太誇張的甜的話,是我喜歡的甜點款
不喜歡那種包一堆料又很甜的...

 

 

 

 

隨便玩的,請隨便看看就好...

DSCF78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