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邊連結列有個Le temps,即中文「天氣」之意,是一個我來法國以來第一個賴以維生的網站,一定要好好介紹這實用東西。

 

在台灣,人們有充分理由鮮少看天氣網站。1.一年四季都很熱,偶爾來個颱風寒流就全台大恐慌,也不需要上網就能知道。2.準度時好時壞,誤差值太大。

那我什麼時候終於了解在法國看天氣預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是9/3開學那天,穿著短褲在室外等轟媽來接,抖了一小時的那天。夭壽骨,完全不知道沒有太陽的漢斯會冷成這樣,前幾天明明還很熱,雖然入夜就很冷,但白天我還曬黑呢。開學前的出外活動都是一個短時段,可能一個早上的活動,或一個下午的活動,或一個晚上的reunion,不知道整天下來的溫差到底怎樣,事實上溫差大到亞熱帶人種無法想像。加上漢斯的溼度很高,冷起來真的寒意刺骨、沁入心脾,好的差不多的感冒又立刻轟轟烈烈重新登基...(一直到現在還鼻塞不止,因為鼻竇炎復發)

 

這個網站是我逛到某個巴黎blogger,他貼的連結之一。不住法國,有機會到法國旅遊,尤其是自助旅行或待較長時間者,也很推薦這個網站。就算不懂法文也沒關係,他各種圖解都標的很清楚,功能非常齊全,可以幫你規畫旅遊景點的天氣表。第一次進網站我查漢斯Reims,之後他就記住我上次看的城市(圖一),一近首頁上面就有標示,雖然只是小動作但讓人覺得很貼心又人性化。

 

真正厲害的角色是看似平凡無期的details。又逛到另一個blogger,說法國的天氣網站神奇到預估從00:00-06:00會下5cm的雪,隔天一早他量真的就是不多不少5cm!聽起來有點誇張,但我一點也不懷疑天氣預報網站的準確度。圖三這個頁面就是切成一小時一格,非常精細,方便你知道確切下雨/雪/起風的時間。現在每週有不固定的時間要去別間學校上特別針對外國學生的法文班,這個功能真的幫助我超大,完全是「今天我要穿什麼」的考慮指標。如果08:00標陰天,09:00標下雨,一定就是09:00下,不會07:00你出門罵靠背怎麼暴雨打雷。如果13:00標15度,14:00標17度,那兩點就真的會變熱,不會依舊冷到手顫腳抖。我每天開電腦1.開Gmail 2.開這個網站,什麼blog、facebook,bbs,msn,聽音樂,下檔案全部都是次要的事情。重點就是「你能完全信賴他」,相信到你能把生命交到他手上!!(聽起來很嚴重但他對我就是如此重要)
真沒想到法國人在天氣預報這塊,居然沒有拖拖拉拉、龜龜毛毛、推三阻四、很愛不給明確答案的法式官僚風,還是視旅遊如生命的他們,為了玩的盡興而能精準的如此徹底?

不管如何,我總算不用因為「衣服穿太少」這個蠢到我想殺了自己的智缺理由生病,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